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291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高使命的高等院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铸造灵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高校作为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历来是意识形态领域比较敏感的地方。当前我国社会意识多样化的情况不可避免地对青年大学生产生影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着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引导他们坚定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着力提高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使广大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立场,明辨是非,自觉抵制社会上的错误思潮,为他们在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坚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突出主题,引导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有共同理想,才能有共同步调。摆脱贫穷落后,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的梦想和追求。鸦片战争以来一百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这条道路,就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就要教育大学生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把共同理想的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大学生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在载体上不断创新,在措施上更加有力,使青年大学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任,对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心。

  把握精髓,引导大学生树立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奋发进取,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由贫穷走向富裕,靠的也是这样的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是要靠这样的精神。加强大学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应该坚持用历史来教育学生,让学生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足够的精神营养,自觉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同时,要培养学生的改革与创新精神,鼓励他们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主动学习、借鉴和吸收一切先进思想,努力使自己与时代发展同步。

  创新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积极探索适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是高校德育工作取得成效的必然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并切实将其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主要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结合:第一,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在课堂教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通过开设形势政策教育课,开办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报告,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第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高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要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校园文化传统,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文明风尚的感染,在良好的校园人文环境中陶冶情操,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第三,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重在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养成谦虚谨慎的品格和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积极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体验价值,锻炼意志,升华认识。第四,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和管理相结合。要把对大学生的基础道德和文明修养教育与他们日常的行为养成、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大学生自我教育、积极参与,引导大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第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师德建设相结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既要有学识魅力,更应具备人格魅力,成为学生的楷模。高校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并在师德建设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作用,提升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使其以自身的优良学术水平、治学态度、道德品质和言行举止等,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教育学生,激励学生更加自觉地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