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

发布者:曾天从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417

  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是一部开天辟地的革命史、奋发图强的建设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史。它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是可以转化运用于现实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资源。党在90年历史进程中的探索和努力、成功和挫折、经验和教训,都可以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历史借鉴,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供有益启示,为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可以为我们的不断前进提供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高度重视和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注意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善于运用历史经验指导和推动未来发展,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江泽民同志多次号召全党都要学习历史,并强调:“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胡锦涛同志指出:“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而今,我们党成立已经90年。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只有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各项工作,才能勇敢地承担起明天的历史责任。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关键是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政党能否成为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进步力量,根本的是看它能否与时代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相吻合,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与时代同行,顺潮流而动,就能够一往无前,兴旺发达;无视时代大势,逆潮流而动,迟早会被淘汰。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创造辉煌的业绩,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归根到底,就在于能够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能力,正确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不为这样或那样的噪音所干扰而迷失方向和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中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创造新的辉煌。

  注重发挥最大优势,始终坚持为民谋利。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这个优势来自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来自共产党人的品格作风。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优势,我们党才具有坚实的基础、拥有坚强的后盾、赢得广泛的支持,才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更好地发挥这个优势,始终坚持为民谋利,我们党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生机和活力。注重发挥最大优势,始终坚持为民谋利,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中。党员干部应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做人民的公仆,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锤炼作风。我们党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了伟大的业绩,也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比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以及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在长期艰苦而复杂的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它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同时继承和吸收了几千年来形成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全党全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要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新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立足实际奋发进取,始终坚持开拓创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干成大事,实现发展和进步,没有开拓创新精神是不行的。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保持一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在党成立后不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从此,中国革命的前途豁然开朗。可以说,90年来,党的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开拓创新。当前,我们所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新的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一定要大胆地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以创新应对新挑战,以创新铸就新辉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作者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