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委党校第140期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示范班暨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总结大会

发布者:邱媛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36


213日至16日,学校近80名新入职教职工前往江西井冈山和吉安,参加党委党校举办的第140期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示范班暨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总结大会,通过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专题教学、讨论教学等形式,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正能量。

校党委书记张彦对本次培训十分关切,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办班准备工作并作指示,李建发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协调培训事宜,张书记还亲临吉安为学员作《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勉励与会人员把握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征,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发进取,肩负起厦大人的使命和担当,携手共筑世界一流大学的厦大梦想。

四天的学习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缅怀先人,追思英魂;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通过观看馆藏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影视资料,了解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难历程,感受革命的艰苦不易;在茨坪和茅坪的伟人旧居,一床一桌一椅、一灯一纸一笔的简单陈设,让学员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年代的艰苦条件,体会到伟人心忧天下、上下求索的革命情怀;在龙江书院,学员们了解了井冈山会师的历史性时刻、红四军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及第一所红军教导队的办学经过;在三湾改编纪念馆前,学员们了解到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民平等”等治军方略得以确立;在文天祥纪念馆和吉安市博物馆,学员们感受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坚贞不屈的凛然正气和吉安“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金庐陵”的文化底蕴。

在访谈教学中,红军后代王华文(王佐曾孙)和石金龙(曾志孙子)与主持人、学员互动交流,帮助学员更真切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牺牲奉献与家国情怀,更好地理解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达到“以史育人,以情动人”的教学目的;在专题教学中,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以深沉的情怀、饱满的热情和澎湃的激情,作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全面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验,分析了井冈山精神的实质,概括了井冈山精神的时代特征,进一步增强学员对井冈山精神的崇敬;在讨论教学中,学员们围绕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高校优秀教师等内容展开讨论,更好地将井冈山精神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在总结大会上,杜丹、马一舟和谢婷婷三位学员新教职工做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培训的感想体会。

通过一系列的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学习活动,广大学员进一步了解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深刻学习领会了井冈山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思想得到了洗礼,党性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也愈加坚定,今后会将井冈山精神运用到工作当中,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7442def3ba6878d60e57ec0417548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