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暨书记院长履职能力提升讲坛举行——吕志奎教授深入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233

12月2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暨书记院长履职能力提升讲坛在颂恩楼220会议室举行。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通知》文件精神,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吕志奎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中国之治”出场与表达——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主持会议。

吕志奎以“一条主线、两大任务、三大关系、五个问题、八个第一”这几个关键词,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就坚定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等谈了认识体会。

吕志奎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的十三个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实现“中国之治”开启了“制度密码”,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吕志奎认为,教育治理体系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学在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承担了重要的历史使命,高校广大干部要打造“五商整合型领导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听完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专题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分析深刻,既有丰富生动的数据实例,又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对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徐进功在主持时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师生员工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学校的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讲坛实录:

在报告中,吕志奎用几个数字串联起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内容。在他看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两大任务”: 即要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理顺了三大关系:理顺了党和国家治理、制度与治理、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深刻回答了五个问题:“中国奇迹”“中国之谜”“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是什么;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是什么;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是什么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是什么等五个问题。

 实现了“八个第一”,即第一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专门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第一次把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两大”奇迹写入党的中央全会文件。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体建设。第一次集中概括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制度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战略目标。第一次总体设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制度体系的宏大战略格局。第一次在党的中央文件中正式提出“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 第一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文/图 曹熠婕)

责任编辑:曹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