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寒假研讨会暨党委党校第157期学习班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261

2月11日至13日上午,厦门大学2020年寒假研讨会暨党委党校第157期学习班成功举办。这次会议,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福建省、厦门市工作部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宣示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坚定决心。

为避免人员聚集,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校领导、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学部主任、全校各单位中层正职领导140余人在不同场所通过网络视频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迎接百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参会人员围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编制“十四五”规划、筹备百年校庆、构建一流学科生态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展开学习研讨。

2月11日上午,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张荣作题为《追求卓越 创造一流》的主题报告。

张荣强调,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既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特征,也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转变研究生培养理念,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全面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阶段性考核,健全研究生全流程质量保障体系;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优化资源分配,优化学科结构;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成长的激励作用;推进“本研一体化”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张荣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部署。建设一流大学,就必须构筑一流的治理体系、构建以制度为基础的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主动意识、协同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制度供给水平,优化校院两级权责配置,完善机关职能体系,健全制度运行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荣提出,全校科研人员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效治疗疾病摆在首位,加快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完善合作共建机制、完善成果考核评价体系,找准不同研究领域与疫情防控的结合点,让科研成果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作用,努力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把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到实处,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向新的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百年校庆的到来。

11日到12日上午,部分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作题为《广泛发动 凝心聚力 全力以赴做好百年校庆各项筹备工作》的报告,全面总结已开展的百年校庆筹备工作,解读了百年校庆总体方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要求全校各单位进一步提高站位、对标一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谋划、靠前指挥、组织动员、推动落实,齐心协力办好高水平、高层次、高品位的百年校庆。

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作题为《科学防控 同心协力 共克时艰》的报告,传达了党中央和上级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强调要清晰认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应对挑战和抢抓机遇、整体战疫和局部防控、防控实践与理性思考之间的关系,要求全校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严防死守、稳住人心,统筹做好开学安排、宣传引导、压实责任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副校长叶世满作题为《高水平编好“十四五”规划 高起点领航新百年发展》的报告,全面总结梳理学校“十三五”发展情况,强调全校各单位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编好“十四五”规划。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正能量主旋律——从重大疫情应对透视宣传工作》的报告,强调学校宣传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导向壮大主流舆论。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作题为《建强领导班子,激活干部队伍,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组织保障》的报告,结合落实中央最新精神,就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提出思路和举措。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作题为《创新科研范式、构架一流学科:漫谈我校学科建设》的报告,深入阐释了科学素养、科学方法的养育是可持续学科发展的要义,创新文化与生态的构架是学科发展的核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作题为《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政策导向分析与下一步工作部署建议》的报告,对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全面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政策新导向,并就第五轮学科评估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

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尤延铖作题为《从新冠疫情谈科研创新的变革与当担》的报告,透过疫情防控背后的科技变革,全面分析科研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科研工作要主动贴近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

2月12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成6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报告内容,联系本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寒假研讨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如期召开,时间短、形式新、成效明,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增强信心的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全校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也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激发了干劲。

2月13日上午,6个小组代表就分组讨论的成果分别作了交流。校党委书记张彦以《聚焦重点任务 展现关键作为 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为题作培训班主题报告和研讨会总结讲话。

张彦传达了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张彦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体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和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省市安排,深入思考“五个问题”,坚决做到“五个一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资源配置、信息发布、教育引导、安全稳定、校地协同等各项工作,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

张彦指出,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疫情大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体干部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争取实现快速发展、突破发展、协调发展,全面激发发展动力,锻造骨干队伍。要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应加强理论和业务“双学习”、注重掌握一线实际、提升工作标准、鼓励创新争一流;学院学科建设应做到对标对表、问责问效、提速提质;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应树立责任意识、体现奉献精神,当好“带头人”,强化使命担当,与学院党委形成合力,以“大我”情怀带领全院发展。要以更加扎实的党建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提升,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彦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迎接建校100周年的重要一年。全体干部必须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在特殊时期运用特别方式举办的研讨班中收获的特别重要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关键之年作出关键贡献,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竭尽全力完成2020年事业发展任务,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新百年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厦大力量。

(文/学校办公室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