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堂学党史 牢记嘱托谱新篇

——校党委党校(第177期)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实践教学纪实

发布者:胡雯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714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宣传部、党校联合举办党委党校(第177期)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在前期完成网络培训、专题报告、四个专题学习、电影党课的基础上,于711日至12日、16日至18日、25日至26日,分三个批次约300人前往莆田、南平、龙岩开展实践教学。

重走革命足迹  追忆峥嵘岁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此次实践教学中,学员们重走闽中、闽北、闽西革命足迹,回顾革命历程,追忆峥嵘岁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学员们走进莆田,在革命摇篮哲理钟楼陈国柱陈国桢兄弟革命事迹陈列馆大洋乡闽中革命司令部纪念园回顾莆田第一个党组织点燃莆田以至整个闽中地区革命火种的艰辛过程,瞻仰陈国柱和陈国桢烈士故居和革命文物,学习闽中地下党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

  ——学员们走进南平,在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回顾闽北老区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在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重温新四军抗日将士和爱国人士监狱斗争学员们边走边学,聆听英模事迹、瞻仰烈士陵园,追寻革命先烈光辉足迹,领悟闽北党史经验启示。

  ——学员们走进龙岩,前往文昌阁、蛟洋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永定湖雷万源楼、牛牯扑红色教育基地、中央红色交通纪念馆、张鼎丞故居等地,重温闽西革命烽火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


  在这些革命足迹上,学员们仔细参观、用心体会。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革命的残酷与艰辛,感受到伟大先烈的英勇事迹,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接续奋斗。

  人事处处长李军表示,通过追忆红色历史,体会到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对党的无限忠诚以及党和人民的血肉相连。在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坚定政治责任,为厦大新百年努力奋斗。

  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认为,革命前辈的精神将激励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能源学院副院长林鹿谈到,赤石暴动意义重大,显示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践行先烈遗志,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告慰无数英勇先烈!

感悟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本次实践教学中,学员们不仅重温红色革命历史,也了解古色传统文化、绿色生态治理等,坚定了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姿态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砥砺奋进前行的决心。

  在木兰溪治理展示馆、木兰陂生态主题公园,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木兰溪的先行探索,感受了木兰溪从洪水肆虐到安澜清波治理过程的艰辛与不易,见证一个流域、一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


  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学员们深入了解武夷山优质高效生态茶园建设情况,学习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取得的一系列宝贵经验和显著成就,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在考亭书院,中共南平市委党校的陈芳萍老师为学员们作《<朱子家训>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专题报告,全方位解读《朱子家训》对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启示。

  在廖俊波先进事迹展示馆和政和县石圳村,学员们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始终心系群众、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深切感受其为民造福、善作善成的精神,深刻体会其将平凡而短暂的人生活成不朽的丰碑。

  法学院党委书记许和山深有感触地说:“廖俊波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一个要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的好领导。”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王康平表示,此次实践体会最深的是廖俊波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政治品质;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心系百姓的党员本色;清正廉洁自律奉公的良好家风。我们应当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

  档案馆馆长石慧霞说,莆田之行使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开展生态治理的思想伟力,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落实到我为师生办实事中,更要以师生为本,不断强化使命担当。

赓续红色血脉  开创发展新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要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光荣革命传统,永葆奋斗底色,开创发展新局。

  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提到,此次实践学习不仅感受到了历史的现场感,更感受到峥嵘岁月中前辈们的不易,要赓续这种红色血脉,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在新百年新征程有新作为新贡献。

  外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表示,本次学习班促使我们见贤思齐,心系国之大者,激发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对厦大办学的要求和殷切期望落到实处的澎湃动力。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廖志丹提到,此次实践学习不仅感受到了历史的现场感,更感受到峥嵘岁月中前辈们的不易,要赓续这种红色血脉,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在新百年新征程有新作为新贡献。

  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洪秋霞谈到,选择做党务工作者,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当“最小”的人,做“最大”的事,努力为师生做好服务、办好实事,用热情讴歌时代。  

  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表示,每个基层干部都应该心系人民,勤勤恳恳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努力为人民服务。

  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艳霞说,党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在赓续传统中牢记初心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锐意进取的动力源泉。

  医学院副院长薛茂强谈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不忘入党宣誓的誓言,赓续革命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洪文晶提到,通过实践深深感受到革命前辈坚持革命斗争的艰辛,也深刻认识到提升综合行政管理和协调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等专业能力的重要性。

  校工会副主席、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侯旭表示,要从党史中悟思想,把本次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美霞说,以史为鉴,才能知兴替、知来路,作为学工干部要把实践所得教给学生,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效祖国。


  当前,全校师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厦门大学新百年为新起点,奋进一流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相信三次紧凑而充实的实践教学,将进一步促使我校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展望光明未来、感悟思想伟力、办好切身实事、开拓发展新局,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厦门大学也必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阔步迈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图/曾芷霖、马文丽  文/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