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坚强领导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最大政治优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10-08-09浏览次数:566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诞生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的歌曲,饱含着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爱戴。几十年来,这首歌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常唱常新,是因为我们党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88年来,我们党不负人民的重托,前赴后继地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历史向世人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进步、繁荣富强。

    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先后发生三次伟大革命。第一次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革命后试图建立西方式的资产阶级共和制,却导致军阀混战、四分五裂,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第二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且从新民主主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第三次是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引领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人民在追求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过程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政党,社会主义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最大的意义、最大的价值。所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中国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之所以能够载入我国宪法,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为国家建立的丰功伟绩,就在于人民基于一个世纪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旧中国的鲜明对比所确认的事实和真理。

    最近30年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的。就其性质来说,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就其引起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以年均增长9.8%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并不是孤军突进的,而是伴随着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广泛深刻的变革。在政治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一直在稳步发展,人民享有越来越广泛的自由和权利,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顺民意、得人心,国家长期保持了历史上少有的政通人和、安定团结的局面;在文化领域,国家的发展唤起了民族的文化自觉,中华文化以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既珍视传统,又兼收并蓄,使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都得到尊重,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在社会领域,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焕发出蓬勃旺盛的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都充分涌流,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迸发出巨大创造能量,各项社会事业都在发展进步。香港、澳门回归,“神舟”、“嫦娥”飞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战胜一次次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挑战。这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都是了不起的成就,是真正的“中国奇迹”。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一切不抱偏见的人们都应该看到: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政治保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在当今世界,我们看不到还有哪个与中国有可比性的国家比中国发展得更好、更成功;恰恰相反,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从反面或者侧面证明中国的路走对了的事实。最近这场发端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西方体制的弊端,把西方主要经济体都拖入衰退,而中国经济在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大地震灾难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严峻考验的2008年,依然蓬勃发展,实现了9%的增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见识过这些年中国应对危机和处理难题能力的人们应该相信:只要是认准了的事,中国就一定能干成功,国际金融危机挡不住中国前进的脚步。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使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只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前途就无限光明。

    新中国的60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60年。我们深深懂得,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靠什么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完成党的执政使命?靠什么来赢得人民的长久支持、拥护和信赖?60年的执政实践告诉我们,这要靠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我们必须从保证党长期执政这样的政治高度,来深刻认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基本依据,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执政60年来,我们党虽然犯过错误、走过弯路,但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没有变,这使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更新能力,能够郑重对待自己的失误,总结经验教训,勇于改革创新,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不断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中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出色表现,都是党的自身建设卓有成效的明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更好地承担起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