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中发﹝199012号)精神,校党委于1990816日发文成立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党校(《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厦门大学党校的决定》厦大委组字﹝199031号)。

三十年来,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党校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先进分子开展教育培训,成为了学校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培养和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摇篮,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校设校长、副校长,党校校长由校党委书记兼任,党校副校长由校党委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校建立伊始,设顾问,参与教育工作;设专职教务主任,主持日常工作。1996年起,党校不再设专职教务主任,改为专任副校长。

2016年,为提升党政管理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工作驾驭能力,进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学校创办《厦大党政工作研究》[(闽)内资准字X017],刊物的编辑工作由党校具体负责。2018130日,学校成立《厦大党政工作研究》编辑部,挂靠党校。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校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高校中都有较大的影响,是福建省党校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校党校研究会副会长单位,199111月承办了全国部分高校党校教育工作研讨会第二次会议,1993年荣获厦门大学首届九州奖,19961月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党校”称号,200012月被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校”的称号,200711月获中国高等教育学高校党校教育研究分会“促进全国高校党校事业发展贡献奖”,2011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学高校党校教育研究分会“全国高校党校事业发展贡献奖”, 20137月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授予“2012年高校干部远程培训工作优秀单位”称号,201612月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干部网络培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