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求真务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97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我们党坚持求真务实,是为了解决好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为了按照人民的愿望,依靠人民的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就是说,只有牢记党的宗旨,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做到求真务实;同时,也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才能实现党的宗旨不断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
  是否坚持求真务实,关系用什么样的世界观认识和改造世界,关系最广大人民的利害得失,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这就决定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最大追求、把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最高目标的共产党人,必须立志求真务实。什么是“志”?古籍中早就有“在心为志”之说。将这个解释引伸到我们共产党人身上,就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矢志不渝地探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就是要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
  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必须坚持讲实话。采取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老老实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丁是丁,卯是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是求真务实最起码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假话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某些领导干部好大喜功,爱听假话。讲假话、听假话,歪曲事实真相,妨碍科学判断形势,干扰决策,搞坏风气,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害甚大。只有坚持讲实话,正确反映实际情况,才能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
  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必须坚持出实招。招,是指决策、方案、意见、措施、办法等,是属于主观的东西。凡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需要的就是实招,凡脱离客观实际、脱离群众需要的就是“花招”、“歪招”。出什么样的招,关联着能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关联着人民能否得到好处。出实招,离不开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离不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如果没有为民求真务实之志,没有由此而激起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就不可能出实招。少数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出“花招”、“歪招”,对表面上光彩耀眼、实际上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情有独钟,就是因为缺少为民求真务实之志。因此,医治乱出“花招”、“歪招”的顽症,非挖底刨根不可。
  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必须坚持办实事。办实事,是共产党人自觉改造世界、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只有办实事,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使人民得到实惠。执政之道,贵在实干。我们办实事,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为根本,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上下功夫。要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使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愈来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愈来愈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必须坚持务实效。实效,是求真务实的最好检验。工作究竟有没有实效,有多大实效,不能凭自我感觉,而应依改造世界有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取得多少实际成果,即人民群众有没有获得实际利益、获得多少实际利益来判断。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各项工作实效的最高裁决者。看实效,最根本的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满意度如何。只有坚持务实效,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否则,就会动摇立党之本,削弱执政之基,阻塞力量之源。
  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立志求真务实,最重要的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解决好主观与客观的关系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辈子求真务实,一辈子有益于人民。
 
2004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