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205

“求真”即追求真理;“务实”即务实事、求实效,埋头苦干,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赋予求真务实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就是要求我们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要做到求真务实,就必须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尊重群众。尊重群众是由党的宗旨所决定的,也是求真务实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能否正确对待群众,关乎求真务实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对此,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只有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从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做到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使我们的思想认识符合客观实际,求得真理;只有始终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广大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创新发展思路,创新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使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要尊重科学。尊重科学是求真务实的灵魂。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也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的有力武器。尊重科学首先体现在尊重事实、以事实为依据上。表现在社会生活中,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脱离国情、不主观妄断。正确认识国情,按照国情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开展工作,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依据。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基本国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既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各项事业的发展,又要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踏踏实实地艰苦奋斗。尊重科学还体现在依靠科学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各项事业共同进步上。求真务实的真谛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提出了“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的要求。这一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着眼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发展的相互衔接、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既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代价,抓住了我国发展问题的要害。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吸收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最新成果,适应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是求真务实在社会经济发展理念上的生动体现。
  三要尊重规律。尊重规律是求真务实的本质体现。求真务实,首先要弄清什么是“真”。这个“真”,就是事物的规律性。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通过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可以增强实践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了重大成果。这些成果深刻地体现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中,体现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之中,体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之中。求真的落脚点是务实,求真务实,关键是要做到“实”。要实事求是,不能脱离实际;要脚踏实地,不能华而不实;要重在落实,不能光说不做。“务实”建立在“求真”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必须以认识规律、尊重规律、把握规律为前提,而不能蛮干、乱干,更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求真务实既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又是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在带领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只有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首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应紧扣自己的工作实际,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宗旨意识,进一步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思想认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自觉地为党和国家事业艰苦奋斗,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也才能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求真务实重在实干,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上。要注意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以党风建设促政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迎难而上,埋头苦干。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和创新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来保证求真务实落在实处。

 2004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