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四求四务”要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193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时期,胡锦涛同志高瞻远瞩,指出要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他认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这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牢牢地把握和贯彻新时期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求真务实,对搞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精髓的继承发展和具体化、实践化的聚焦点

  马克思列宁主义向来要求实事求是,重视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从哲学上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用中国语言概括为“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起了重大作用。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其哲学的精髓,全面地概括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内容,尤其是把解放思想融入实事求是之中。江泽民同志提出要与时俱进,要从过时的观念、教条式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和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来,拓宽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范围。胡锦涛同志在上述基础上提出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地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求真务实同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求真是指准确地认清事物的真实情况及其内在联系,得到符合客观规律的真理性的认识;务实是指把认识变为实践,指导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使人民得到实惠,国家文明富强。胡锦涛同志不仅指明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而且提出贯彻求真务实的关键即“四求四务”,使落实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精髓具体化、实践化,更好地起着行动指南作用。

  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如同一切事物一样,都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它包括丰富的内容,其中实事求是是精髓,解放思想是先导,与时俱进是动力,求真务实是核心内容和聚焦点,它们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功能。

  运用彻底唯物主义认清世界本来面目的根本点

  “唯物主义的自然观不过是对自然界本来面目的朴素的了解,不加任何外来的成分。”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个自然历史过程,不是“长官意志”的产物。这就是说,对世界上的人和事最根本的是要按照本来面目去认识,不增加,也不减少,一是一,二是二,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求真务实的态度,无限拔高吹捧或全盘否定一律抹煞,都是“外来成分”,都是不能认清事物的真面目的。

  按照彻底唯物主义的根本要求,要落实求真务实,必须明确分清假象与真象、表象与实象、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的界限和关系,运用科学发展观和辩证思维对各种现象和大量材料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科学分析,达到理性认识的升华,从根本上弄清事物的发展规律及其本来面目。这个过程是求真务实的过程,也是求真务实的成果。

  真理观和实践观相统一的结合点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之上的,实践出真知。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认识真理,发展真理,又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根本标准。求真务实是联系真理和实践的纽带和结合点。认识的任务在于不断克服谬误推陈出新,在真理的指导下,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

  要有彻底唯物主义的求真精神,掌握真理是首要前提。还要有务实作风,敢于在实践中坚持真理,不作毫无原则的随风倒的“风派”和鼓吹手,要如同英雄人物和科学家一样为真理而奋斗甚至献身。只有坚持求真务实,才能把真理与实践、真知与践行、理想与现实辩证地结合起来。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立足点

  胡锦涛指出“全党同志都必须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极端重要性。”要“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真抓实干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

  为了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得以实现,必须把求真务实贯彻到一切工作中,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去抓落实,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以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

 
 
 

作者:中国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研究会会长、教授 
 

 

2004-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