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新要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1浏览次数:323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党的建设,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对发展问题规律性的新认识。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仅能统领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对于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党的建设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新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紧紧围绕怎样建设党、建设什么样的党这一根本问题,在实践上和理论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党的建设同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其中包含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科学地回答了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政治纲领和历史任务联系在一起的。党要在广泛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中,始终保持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强有力领导,始终牢牢把握现代化事业的方向和主导权,就必须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更加坚强的核心力量,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伟大使命。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党始终不渝地坚持党要管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对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保证我们党始终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首先,要求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自觉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始终不渝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其次,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增强发展决策的科学性和发展措施的协调性,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第三,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党的建设自觉地服务于科学发展观,促进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发展,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束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日渐明显,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失业群体骤增,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凸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要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找准自身建设的切入点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解放思想,冲破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

  二、科学发展观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加强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党的建设,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党的建设也要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们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逻辑与方向看,党的建设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发展要求、发展路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根本。党的建设科学发展,这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党的建设科学发展,一要遵循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障。二要从实际出发,从党的建设服务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发展规律,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党的建设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以人为本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基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但要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是很不容易的。中国共产党从为夺取政权而奋斗到自己执政,从革命到建设,从相对封闭到对外开放,党的领导地位、领导方式、可支配的资源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客观上,党的执政环境、领导条件在不断优化、改善,但同时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在不断增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不懈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党的建设要站在完成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是一个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具有发展的内在规律性。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避免发展中的片面性和发展的失调、失衡、不可持续性,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思想组织保证和制度支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党的建设站在执政兴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高度,立足当前的实际,着眼长远目标,提出科学、合理、有预见性的工作思路,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协调,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代代相承,永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建设要统筹兼顾,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平衡推进,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的全面性,但并不意味着发展就没有重点。党的建设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包含多种要素和多方面内容,统筹兼顾要求党的建设的各要素间相互协调,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党的各项工作、各个方面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平衡推进;各区域、各行业、各单位的党的建设也要统筹兼顾,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有效地整合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无论是城乡间,还是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单位都要统筹考虑,协调发展,既突出重点,又平衡推进,共同作用于党的建设这个主体。

  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和生动体现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都要通过执政来体现。党的先进性归根结底要通过科学发展,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来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和生动体现。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决定》突出强调了执政能力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基于对党的历史方位根本变化的深刻认识,基于对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变化的深刻把握,基于对世界政党政治经验教训的系统总结。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是党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执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胡锦涛同志指出:“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党的先进性是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求不断探索和回答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的实践中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保持和发展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先进性,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