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215

  一个成立八十九年、执政六十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政党,怎样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怎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怎样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永不满足、永不停滞,建设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建设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作为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宏伟目标才有坚实的根基。

  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来自科学理论的武装,来自共同信念的鼓舞,来自专业知识的学习,来自实践经验的总结。

  失去思想理论指导和理想信念追求,一个组织将失去灵魂和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是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当前,一些党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些党员的言行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成世界潮流。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党组织应该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离不开良好的学风,离不开正确的学习方法。学无止境,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知行合一,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不仅在总结成功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在学习与实践的相互激荡中形成新观点、新认识、新思路、新办法,党员的整体素质就会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

  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强和改进全党的学习。让我们锲而不舍,一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将孕育于千百万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党组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