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要目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261

  学习不是目的,落实才是根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目标。

  邓小平同志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党员干部能否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下必须面对的考验。

  当前,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学习认真查找思想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风是思想政治素养的外在表现,境界高才能作风正。要善于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根基。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学习,增强党性原则,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通过学习,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增强表率意识,做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模范。通过学习,增强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的本领。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改进作风的实效。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还是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还是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短期行为?是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还是艰苦奋斗,情志高尚……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本本上,关键是见行动,见实效。

  一个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一个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就必须率先垂范,弘扬正气。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勤奋刻苦学习的先锋,做树立良好风气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