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2浏览次数:733

  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形势很好,任务也很紧迫。我们要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干部队伍,中央为此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这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我们的干部面临着事业发展的严峻挑战,比如,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化、城市化挑战,信息技术革命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信息化挑战,中国社会急剧转型国内矛盾高度集中的挑战,世界格局加快转换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挑战。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机遇和风险都在增加,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如果不努力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就难以承担起艰巨的发展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紧迫战略任务。中央政治局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平均每40天学习一次,每次学习都紧扣党的中心任务,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从世界上看,许多国家都在加强领导人才培训。2008、2009两年,包括美、法、德、日等发达国家在内,有20多个国家的公务员到我国“一校五院”参加培训。浦东干部学院成立以来,已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公务员提供了培训。一个国家发展力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学习力的竞争,一个政党执政力的提高离不开干部教育培训水平的提高。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更好地为建设学习型国家、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干部队伍服务。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明确要求。这些年,干部培训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也在提高,但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仍是干部反映最强烈的一个问题。2008年中组部万人问卷大调查,80.8%的人认为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重点是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2009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认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排在第1位的是“培训走过场,缺乏针对性,不解决实际问题”。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大家普遍反映很及时、很解渴、很管用,就是因为这次研讨班专题研究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我国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回答了领导工作中大家关心的、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针对性强、对实践指导性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后中央举办的县委书记专题培训班效果好,也是因为比较好地满足了县委书记们的所急、所需、所盼。所以,干部教育培训要坚持以用为导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当前,一是要突出党性教育,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党性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要突出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的培训,重点是新型工业化、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财政金融管理、危机管理等;三是要以务实管用为目标,坚持按需施教,加强分类培训,更好地为干部岗位需要服务。

  大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的主要途径。2008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亮点纷呈,成效初显。比如,四川、江苏、内蒙古等地积极开展干部自主选学,北京探索干部免职脱岗培训,山东实施名师送教下基层活动,广东、广西推进县级党校办学体制改革等。但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任重道远,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要继续解决,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找到对策。比如,有些干部参训内生动力不强,一些培训机构办学活力不足、绩效不高、学风不正、管理不严,干部教育培训的宏观指导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要坚持改革、开放、竞争、择优方针,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要通过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坚持方向、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中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制度。

  努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竞争力

  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在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建设,先后颁布了《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的竞争趋于激烈,主阵地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又面临挑战。这些年,综合性大学特别是重点大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面军异军突起,在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优势明显,北大、清华、人大每年培训干部都有1万多人次。一些世界著名大学和跨国公司等境外培训机构也千方百计吸引我国的干部参加培训。网络培训快速发展,以其灵活性、方便性受到广大干部欢迎,上海去年有4万多名干部参加了网络培训。面对这种形势,近些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三所干部学院积极改革创新,提高培训质量,受到了学员欢迎和社会好评。但从总体上看,如何深化改革,切实提高主阵地办学水平,增强竞争力,仍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主阵地的作用要在改革创新中加强,主阵地要靠有作为才能有地位。主阵地要增强危机感,提高竞争力。要研究实际、加快创新,以用为本、建立优势。要在打造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上下功夫,在建设名师队伍上下功夫,在改进教学管理和校风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办学质量。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优势在哪里?优势在用上。学习要服务和指导实践,教育要解决实际问题。这里讲的实践是我们正在干的事业、正在做的事情;这里讲的实际问题,包括干部的工作问题、认识社会问题和个人的思想问题。普通高校的教学体系是以“知”为中心的,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教学体系应以“行”为中心,在学习和实践中达到知行统一。按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的发展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深化的循环。高校教育侧重于从认识到实践,先解决认识问题,将来再出去实践。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教育侧重于从实践到认识,帮助干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性认识,再去指导实践,最后统一于实践,检验于实践。以实践为中心组织教学,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关键。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要坚持方向,提高质量,加强管理,降低成本,防止出现背离党的意识形态的现象,防止出现“天价”培训。

  (本文系李源潮同志在第11次全国干部教育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发表时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