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风险——党委党校第148期学工干部专题培训开班

发布者:邱媛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398

6月27日上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党校、校团委共同举办的党委党校第148期学工干部“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思明校区颂恩楼22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作开班动员,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党委(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科级干部15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主持。

本期培训旨在深度研判新形势、深入分析新问题、深刻把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夯实工作基础,拧紧责任链条,将控风险、保稳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防范、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在动员讲话中,李建发指出,面对新形势下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全面提高新时代防控风险能力,关系到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质量,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能否完成,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长治久安,关系到党能否长期执政。学工干部队伍作为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组织力量,必须统一思想,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强化底线思维的压力感和紧迫感。

李建发强调,底线思维是以底线为导向的一种思维方法和心态。“稳定压倒一切”,安全稳定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底线。坚持底线思维,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这是当前学工干部队伍全部工作的第一要务。学工干部要把握规律,掌握方法,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研判、在研判中总结,切实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李建发要求,学工干部要知行合一,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珍惜难得的集中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带头抓好学习;要引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努力把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深入了解学生实情,走进课堂、班级、宿舍、学生社团、学生活动、论坛、讲座、网络,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注敏感时间节点、关注网络热点问题;要“想一万、防万一”,把各种可能的因素想深想细,把应对举措做实做全;要实实在在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增强学生成长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里。

会上还对近期重要节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据悉,本次专题培训将为期4天,主要包括6场专家讲座、2场新老交流、1场分组讨论、1场汇报总结,培训内容涵盖文化自信、意识形态、危机处理、舆情控制、宗教事务处理、国家安全、学生社团管理等多个方面。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