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党校第152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举办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652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基层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精准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打赢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战,728日至31日,党委党校第152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江西瑞金和于都成功举办。来自学校27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的37名党务秘书、组织员参加培训。

本期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以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建实务培训为主要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观影教学、体验式教学、分组讨论、随堂测试等教学环节,强化党性锤炼,坚定政治信仰,提升业务能力,检验学习成效。

校党委党建办主任、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廖志丹,校党委组织员、党建办副主任姚有新进行了开班动员,强调了培训纪律要求。他们要求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增强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练就过硬本领,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增强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自觉和自信;加强作风建设,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瑞金市委党史办主任刘前华作题为《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专题讲座,阐释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以事例、图表和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廖志丹从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介绍了近期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对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要求,对党建工作品牌打造给予建议。姚有新围绕发展党员工作这一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并对今年上半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导和发展党员工作预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和指导。

学员们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二苏大旧址、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园、长征第一渡、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教学点,重温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卓越功勋。其间,瑞金市委党校的讲师们声情并茂讲述了八子参军、一生守望、红井往事、红土忠魂等革命往事,真实的故事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在红军广场,学员们向红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集体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的敬意。在体验式教学环节,学员们穿上红军服、重走长征路,亲身体验了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坚持革命斗争的光荣传统。学员们还集体观看电影《勇士》,感叹红军将士以坚定信念和革命意志,一昼夜奔袭120公里,创造人类行军史奇迹,22名突击队员穿越枪林弹雨,成功飞夺泸定桥。

在前期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学员们分成两组,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厦门大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找准自身差距,从理论和实践上做实做细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两个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从自身工作岗位出发,展开热烈讨论。

本期学习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走进赣南革命老区追寻共产党人初心,重温党的光辉革命历史,加强党建工作实务学习和交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感悟了革命先烈坚守信仰、勇于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找准了自身在建功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角色定位。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自觉对标对表学校党建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长征路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组织部/党建办  薛志平  \黄文  冯民)

 

责任编辑:曹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