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党龄,谈初心,赴使命——学生处第一党支部畅谈“当初入党为什么”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49


你多大了?我是说,党龄。既然你需要先做一道减法计算题才能回答,那么何妨再花一点时间,追忆往昔岁月,重温入党初心。

9月23日下午,学生处第一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南强二110教室开展了以“当初入党为什么”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19名支部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部(处)长李峰同志主持。

学先进,拂拭初心积尘

与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观看了视频《时代楷模——曲建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心灵的路》。从辅导员到正厅级干部再主动回归辅导员岗位,从记下每个学生的生日到推动免除孤儿学费政策落地,从帮助学生学习生活到给学生解思想的扣子,三十多年来,曲建武不忘初心,用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他对教育的理解与传承,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让学生明白了为人立世之德,成就出一批批精英学子,教会他们行走出一个大写的人。

全体与会同志沉浸在榜样先锋的高尚人格熏染之中,反观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擦亮心中“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之灯,结合学生处工作实际,深刻体会做好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初心与使命,用心领悟“跋山涉水千条路,留给学生只有甜”这句朴素简单却贵在坚守的初心诺言。

重互动,回望初心来路

在支部委员的精心准备下,与会同志共同参与了“猜党龄”趣味互动。支部委员提前整理支部全体党员的入党时间,计算出精确到“天”的党龄,并按由长到短的顺序排列,在支部书记李峰的组织下,与会同志你一言我一语,争相猜测党龄排列顺序。

支部中哪位同志的党龄最长?几猜不中后,原本信心满满、笑语连连的同志们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终于,有人试探性地说出自己的猜测:“陈惠明老师?”李峰书记微笑点头,轻触鼠标,屏幕上赫然出现一行大字,陈老师以三十多年、一万多天的党龄“拔得头筹”,成为支部党龄最长的“老党员”。陈惠明同志年纪较大,在处内资历较老,却为人谦和内敛,默默无闻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得知结果后,全体与会同志先是诧异,而后恍悟,继而热烈鼓掌,向陈惠明同志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人人参与、人人思考的互动环节有效加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了解,24名党员共同组成了总计114117天党龄的支部大家庭,在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融入家国的体验中升华人格,在党龄长度与生命长度的比照中回望来路,思考初心,重温誓言。

共分享,守护初心本真

支部在处领导、支部委员、科长、科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具有不同特点的同志中推举出五位代表,让他们走上讲台,紧扣“当初入党为什么”这一主题,谈入党初心,回忆当初或即将入党的心路历程,交流自身参与主题教育的思考和体会。

高斌同志从金庸先生谈起,讲述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如何在他的大学生活中埋下种子,如何在香港回归之际初发萌芽,如何在帮助白血病同学的过程中生长抽穗,如何在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后勃发结果,终于使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如今作为一名高校学生事务工作者,更要在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俊英、王安胜和占群丽三位同志都表示自己入党深受家中长辈影响,老党员、老革命、老干部的言传身教使他们认识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认清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同了爱国爱党、服务人民的共产党员精神底色,从初识、躬行到坚守,他们将入党初心化为思想,变为行动,作为一辈子不懈奋斗的伟大事业。

祝婧媛同志作为支部唯一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她坦陈了自己因青春逆反心理而错过入党最佳时机的遗憾,参加工作后,在前往汶川灾区抗震救灾的经历中、在观看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过程中、在对百姓生活幸福感逐步提升的切身感受中,她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不断深入,在思想上和行动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次活动是支部创新性开展主题教育的一次实践,全体与会同志在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的支部活动创新模式下,共同上了一堂有深度、有感悟、有意义的主题教育课,通过回忆“一生一次”的组织上入党经历,巩固坚守“一生一世”的思想上入党初心。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