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地球学院: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以主题教育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洋与地球学院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的部署,对照主题教育的五个目标,结合学院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贯穿始终,力求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海洋人才的强大动力,聚焦解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实际问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全院师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思想上充分动员,“深学”上狠下功夫

要达到“深学”的效果,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学院党委提前做好思想认识上的充分预热,及时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传达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党政领导、纪委委员、党务秘书、学工组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等赴大别山开展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院召开的科研工作会上做了题为“砥砺奋进  引领发展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总结目前学院党委工作的初步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思考探索未来的发展举措,凝聚全院教职员工的共识,激发奋进的力量;指导行政管理人员利用假期梳理自己的岗位职责。这些举措都为主题教育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学校启动主题教育之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书记碰头会,统一思想,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讨论制定实施方案,在学院网站及时设立主题教育专题网,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学习动态,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校第六巡回指导组指导下,9月18日,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要达到“深学”的效果,要在形式和内容上精心筹划、合理安排。学院党委明确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一流海洋学科建设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力求实效,针对不同的对象制定了细化的任务进度安排表。学院党员领导带头做表率,充分利用包括国庆假期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和现场教学,截至10月16日已经完成了全部8个专题共计56个学时的学习;先后召开3场支部书记工作布置会,指导各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并完成支部书记的轮训,定期督促检查各个党支部的活动记录。邀请公共事务学院吕志奎教授做《读懂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背后的“四个自信”》专题辅导报告,党建办主任廖志丹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坚守》专题辅导报告;   精心安排厦门破狱斗争旧址、“马塘精神”主题馆、新圩初心馆、厦大科技园等现场教学,专场组织“古田军号”等3场“电影党课”;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并畅谈感想;在学生中大力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目前已征集到作品130多篇,增强了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个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固定党日+活动。离退休党支部登山唱红歌;国重教工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党建主题沙龙,邀请海归党员分享海外求学经验和回归报效祖国的情怀。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利用与后勤集团共建、师生党支部共建开展劳动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立足岗位作贡献”,为立德树人打下良好基础。截止目前,各个支部已经完成固定党日+活动共计71场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调研寻找差距,同步推进立行立改

坚持开门搞教育,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和意见征集。通过组织5场座谈会、与师生开展面对面个别谈话、实地走访、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目前已整理出意见建议60条。对于学院一些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马上着手解决。例如,持续推进理顺“嘉庚”号内部管理体制;在周隆泉楼西侧排洪沟旁设立警示牌;整改希平楼厕所窗户问题;完善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与各实验室签订《实验室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改善提升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内部与周边环境;学院党政班子着力研讨推动地质海洋学系的发展,利用“亚洲沉积体系时空连续性之全球视角”国际研讨会契机,为地质系未来发展把脉,推动地质海洋学系积极探索发展;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化学海洋学》等共计7门课程入选“一流课程”建设名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新教师举行“第一堂课”引荐勉励仪式;举办教师“聆海文化沙龙”   ,促进专业、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设立“中天海洋奖教奖学金”;设立师生“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这些举措体现了学院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努力提升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的总体思路,以及在守初心中强定力、在担使命中解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成效的一贯理念。

今后,海洋与地球学院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强化分类指导,抓好典型带动,乘势而上,扎实推进,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改变与成效,为建设一流海洋学科、实现厦门大学“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海洋与地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