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念好“紧”字诀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7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校党委有关部署,围绕“四句话”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任务,在上级党委领导和巡回指导组的关怀指导下,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念好“紧”字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迅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一是提前预热,精心策划。党政管理人员先学一步。9月7日至8日,举办党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作为主题教育的开篇之作。新生党员教育先行一步。

9月21日至22日,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党内法规研究生论坛,新生党员在其中悟初心、受教育、长才干。青年学子实践先行一步。组织实践队赴瑞金开展“寻初心,担使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追寻初心、勇担使命。

二是高度重视,及时部署。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校党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工作布置会、专项工作讨论会和周例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挂图作战,稳步推进。科学制定《法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安排表》《领导干部每周任务清单》等,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环环相扣、无缝衔接。

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校“双一流”建设三个主题,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精研细读,学深悟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专题,院党委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班子成员各自领学一个专题,精心制作PPT分享学习体会,有效提升了理论学习的高度和深度。截至10月20日,我院已完成所有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二是举院齐学,覆盖面广。扩大学习覆盖面,4次将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扩大至全院党支部书记、教职工、离退休老党员,营造全院师生齐学的良好氛围,老师们主动关注学院的主题研讨并积极参与其中。如全院师生代表共同参与领导班子“牢记宗旨性质”专题学习,听取《共产党人初心的理论源泉、实践价值和时代性》的专题讲座。

三是内涵丰富、形式新颖。院党委书记多次为全院师生上党课,全院师生反响热烈、参与积极。积极开展“当初入党为什么”“我和我的祖国”“立足岗位作表率”等主题党日活动50余场,组织全院师生集体观看直播、纪录片、电影,参演合唱,参观纪念馆等,组织党政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赴军营村开展体验式学习,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依托“学习强国”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教工学习大会、支部书记工作会等,出台《法学院关于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管理办法(试行)》,反复强调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目前,法学院“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已提升到全校前列。

四是以学促研,学出成果。全院教师以学促研,政治理论成果颇丰,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2项,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篇,一门课程推荐申报全国《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党政人员在《厦大党政工作研究》《厦门大学报》、“共产党员网”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

紧贴一线师生,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破解难题

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奔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提出对策措施。

一是求真务实,科学选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掣肘学院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精心选取调研课题,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党委书记带领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学院党建、学生管理等专题开展调研,院长带领学院研究团队围绕学科建设开展调研。

二是以做学术的态度做调研。按照学术论文的标准制定调研计划,提出调研思路,制定调研框架,框定调研对象,规划调研方式,设定调研目标,分析重点难点,推动成果转化,为调研活动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深入调研,形式多样。院党委坚持一线规则,真调研、调真研,班子成员主动走进师生群体中听实话、查实情、定措施。通过高校交流、实地调研、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迄今为止,共召开18次座谈会,走访了四所高校。

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院党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目前,我院通过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专门邮箱、微信公众号留言等多种方式,梳理了师生的意见建议70余条。

紧盯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坚持把“改”字贯彻始终,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按照11月底前、春节前、长期三个时限,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具体措施,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目前,共梳理出问题70余项,其中有10项已立整立改,8项将在11月底前整改,11项将在春节前整改,20余项列为长期整改,其余的将进一步研究,按照三个时限制定整改措施。

接下来,法学院将继续推动学习教育再加温,抓紧研究制定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再加力,坚决打通调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检视问题再加压,召开检视专题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一对照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再加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