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赴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和海堤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5

10月23日上午,外文学院党委结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和党支部书记轮训,组织师生前往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和海堤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带领学院领导干部,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师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

上午九时许,大家首先来到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参观学习。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是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7周年而设立的,这座纪念馆的选址就是当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并题词的所在地。1984年2月9日,邓小平同志为厦门经济特区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激励厦门经济特区加快发展建设。纪念馆的丰富史料记录了厦门这个当年经济落后的边防滨海小城如何抓住发展机遇,蜕变成今天这样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后,大家纷纷表示,透过这一张张记录着厦门伟大变迁的历史照片,深刻地体会到厦门人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精神,对厦门市和厦门人民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地敬佩。

  

紧接着,学习组一行驱车十五分钟,来到海堤纪念馆。2013年,厦门建成了海堤纪念公园和海堤纪念馆,将象征着“移山填海、科学创新、团结奉献、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永远融入这片土地。60多年前,成千上万的建筑者移山填海,建起举国瞩目的厦门海堤。在海堤纪念馆的外墙上,一幅“竹笼抛石”的浮雕格外引人注目,移山填海正是伟大的海堤精神的体现。走进海堤纪念馆,其中陈列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都能轻易勾起人们对60多年前那场移山填海壮举的追忆和对海堤精神的呼唤。大家还集体观看了厦门海堤建设专题纪录片《移山填海》,深深为海堤精神所震撼。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活动,学院党员干部深入厦门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感悟厦门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激发了爱国爱家情怀,弘扬了艰苦奋斗精神,丰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涵和形式,激励党员师生牢记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厦门大学、厦门市和国家更美好的未来,弘扬“海堤精神”,不断砥砺奋进。

(外文学院 图/陈孝炎 文/陈孝炎、余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