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笔谈】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48

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了思想境界,提高了理论水平,强化了责任担当。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主题教育是一个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有机整体,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初心与坚守初心,将党员干部的力量与智慧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支持。

一、初心的维度

提起初心,人们不约而同地把他理解为“最初的愿望”与“想法”,他带有原初性或始源性特性,是推动人们进行社会行动的最初的原因,因而成为最根本的、最本真的想法与追求,指引我们不断前行的理想性目标。因此,对某个事物或实践活动的“理想性追求”就成了我们把握“初心”的维度。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是主体,世界决不会满足于人,人总是用自己的行动改造世界,人把人以外的一切对象甚至包括人自身都当成客体,人在改造对象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带着自己的理想。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我们的理想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只有坚守这样的理想,我们才能不断地克服并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最终达到光辉的顶点。

“初心”还包括“反思性追问”这个维度。理想是对现实的提升,因而超越于现实;现实是理想在生活世界中的折射,因而带有理想的影子。这意味着,理想与现实、初心与凡心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互包容的关系,理想的实现、初心的坚守需要我们不断地反思自己,形成对自我、现实、当下及凡心的超越。离开了反思追问,初心就容易被淡忘;有了反思性追问,并且总是善于反思性追问,就会不断提升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理解和把握,形成永葆初心、不忘初心的动力及条件。因此,“反思性追问”就构成了理解初心的另一个维度。

不仅如此,作为一种理想和奋斗目标的“初心”是抽象与具体的统一。抽象是就其理想性以及目的性来说的,具体则是针对其现实性及实践性而言的。有了目标,才能激发我们迈向目标的动力和激情;缺乏理想信念,人容易陷入茫茫不知所措境地,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思想就会占据上风。从本质上讲,人是生活在现实生活中、受现实生活世界影响的活生生的个体,因而不可避免地受到现实世界的影响。因此,不忘初心就是要在对实践的追寻中砥砺前行。

二、初心的特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福利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推翻压迫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不可能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更不可能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进而取得辉煌的改革成果。取得这些成就的力量就是共产党人信念的坚守,也就是初心的始终不忘。这种初心支撑着共产党人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世界,推动共产党人为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从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

一是超越性。如前所述,初心是在对历史与现实反思基础上的升华和超越,他包含着对现存事物以及一切方面肯定理解的同时包含着否定和被超越的理解,他强调世界决不会满足于人,人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世界、进而达到光辉的顶点。在某种程度上,所谓初心就是不断超越当下、努力超越时代之心。对个人而言,初心就是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对共产党而言,初心就是要在实践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超越自我、超越时代。

二是高远性。从性质上看,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建党初衷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所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宗旨,指引着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初心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因有初心而生,因不忘初心而得以发展和壮大。从历史上看,100年前的中共只有50多名党员,就明确了党的奋斗目标及政策主张,从此以后,反帝反封建、建设新中国、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就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样的初心与使命具有超越于当下、超越于时代的品格,具有高远的气度与情怀。

三是遮蔽性。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入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也走出了枪林弹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迈进了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的和平时期,随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推进,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没有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没能保持战略定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那么就容易丧失理想信念,缺乏宗旨意识,忘记初心使命,把自己淹没在物质主义、利己主义洪流中而不能自拔,初心就容易被尘世所遮蔽。

三、初心的高扬

不忘初心、守住初心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重要的是看方向、看坚持,关键就在于落实、做细,手段就是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做好当下,又不满足于当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当下是实现远大目标的基础。这就需要脚踏实地,摒弃空想,立足本职,注重实干,积跬步至千里。同时,也要注意到一味地埋头苦干特别是缺乏方向性与引领性的实干其实就是蛮干,只有在正确的思想引领下、在科学的理论武装下既不满足于当下,也致力于超越当下,进而把理想与实干有机结合起来,以理想支撑实干,以实干实现理想,才是践行初心并无限地接近初心。

对照标准,又要超越于标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蕴含着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规矩,也就失去了依据。不忘初心就是要按照标准开展工作,低于标准甚至没有标准,各项事业就将毁于一旦,民族复兴的理想就不可能实现。只有从世界一流的高度、从民族复兴的高度观照当下,在依据标准的同时不断提高标准、提升质量,甚至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与引领者,才能赶超世界一流,实现弯道超车,在与其他国家相比较中获得优势,进而推助民族复兴理想的实现。

注重传承,又努力加以创新。历史是一面镜子。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尊重历史,注重传承,时常回望来时路,从历史中找到好的办法与路径。历史只是未来的映像,未来必将实现对历史的超越,其手段就是创新。通过比学赶超,通过方式方法创新,以不进则退、小进亦退的态度强化工作投入,从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高度提高管理水准,提升服务方法,做精做细做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自己的终身课题,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优异成绩,民族复兴的理想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就一定能实现。

(社会科学研究处 高和荣)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