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共青团引领服务青年学生的具体行动

发布者:胡雯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278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为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前进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共青团核心使命和主责主业,把引领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就是要主动走近青年学生、倾听青年学生,善于和青年学生交真心朋友。当代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我们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既充分肯定当代青年学生这种青春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又要深刻把握青年学生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看问题存在局限性、片面性、理想化的特点。要始终做到知青年学生、懂青年学生、爱青年学生,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做青年学生之所盼,把青年学生的需求作为思考和谋划共青团工作的逻辑起点,把青年学生的获得感作为共青团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要把握青年工作需要慢工出细活、润物细无声的特点,经常持续深入到青年学生中去听真知灼见,同青年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洞悉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以知冷暖、动感情的方式来打动青年学生、感染青年学生,真正在朝夕相处、水乳交融中赢得信任、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就是要真情关心青年学生、关爱青年学生,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成长排忧解难。青年学生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需要我们及时伸出援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压力是青年成长的动力,而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青年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要走好青年群众路线,真正俯下身,沉下心,落实好密切联系青年学生和开展常态化调研制度,打通与青年学生的“最后一公里”,准确掌握不同青年学生群体的不同需求,着力构建以青年学生为中心的成长服务体系。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大数据等提升团组织感知青年学生的能力水平,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的制度建设和项目供给,加强学业辅导、心理咨询、毕业求职、社会融入等青年学生常见问题的精准帮扶,使共青团组织的优势育人资源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精准对接,深入持久地为青年学生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要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有序参与校园管理,通过建设开放式对话平台,进一步拓展校生沟通渠道,扎实做好学生权益的保障和服务,让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学生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就是要悉心教育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共青团组织的本质是政治组织,必须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校团委将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入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抓住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时间节点及党和国家重要历史事件的契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落实“推优入党”制度,依托青年志愿服务等载体组织动员青年学生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突出典型引路,选树一批优秀共青团员、“身边好同学”、创新创业先锋等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年学生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

新时代青年学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面对党对共青团的新要求、新期盼,面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特点、新需求,校团委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以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性提升。我们将充分认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理论素养、工作本领和作风状态,用言行、学识、人格和真情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华彩篇章。

(校团委)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