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 推进新时代卓越人才体系建设

发布者:王胜珂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214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事处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推进新时代卓越人才体系建设”的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学院负责人、分管人事工作的院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教授代表、人事秘书等干部教师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摸实情、找症结,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解难题。

扎实推进新时代卓越人才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学校人才人事工作会议精神,优化人才制度顶层设计,用好用足各类人才政策。夯实卓越人才体系的高度、宽度、厚度,精准引进学科人才高地的讲席教授、南强特聘教授,大力布局、宣传和引进南强重点教授岗位人才、南强青年拔尖人才,积极利用、发掘各类资源推动和落实校内青年教师发展培育保障体系,突出业绩和贡献导向。拓宽引才视野,进一步加强学科数据分析和潜在人才挖掘。用好海外人才工作站,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广泛的人才选点布局。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单位绩效考核评价中人才队伍建设指标权重,提高引才补助力度,充分发挥院系引才、育才、用才的主体作用,以学科为“靶向”精准引才。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切实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校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建立人才工作专员队伍,建立人才工作专题会议,提高人才引进速率。注重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极力缩短引进人才来校工作“空档期”和“时间差”,实现国内外研究状态的“无缝对接”。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认真听取教师意见,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科研、生活环境;努力为教师减负减压,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积极争取省市政府在人才住房、税收减免、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支撑政策,加强人才服务保障。

推进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提质增效。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的关键。必须立足发展所需、人才所求,注重系统设计、整体考量、协同推进,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发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薪酬体系改革等制度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教师产出高水平教学科研业绩;注重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对照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标准,稳步推进准聘-长聘、延聘、全时聘用等制度改革,优化新聘教师引进程序,试点推出校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专家组和教师职务聘任独立观察员制度,完善人才引进聘任报告,做好做实人才引进质量跟踪评估。优化配置编制资源,建立党政管理队伍、技术支撑队伍预任岗位制度,探索人员总量管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明确校院两级引才、育才、薪酬分配等方面权力责任清单,合理配置校院两级人才人事管理权限。加大学院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试点推进业绩贡献与收入相匹配、学院人才队伍规模与绩效分配相适应、引导教职工多担当多贡献、引导学院担当作为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机制改革。建立人才人事特区,对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教育部学科评估A类学科所在学院(单位),赋予其探索人才选聘、考核、激励等新机制的更大自主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事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完善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切实推进新时代卓越人才体系建设,推动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为学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人事处)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