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人类学院:学深悟透夯实基础 凝心聚力推进发展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303



 

社会与人类学院党委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学院建设工作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朝着一流的社会学科迈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

学院的社会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社会工作等专业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学院党委成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多次强调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宣传主流思想并作案例通报;严格执行讲座、论坛、报告会、学术会议等活动的申报审批制度,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鼓励教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全面把握蕴含其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深入研究、大胆探索,提出有说服力的新回答、新概括、新观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学术优势,更加生动地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真理力量,实现意识形态属性和学术属性的科学统一。坚持以制度建设做好源头管理工作,学院成立至今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共建立16项规章制度,目前还在拟定12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学深悟透筑基础

学院党委紧抓理论学习,突出理论先行、学习为要。学院党委委员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主动担当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锻炼党性修养”和“严格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坚持在原原本本学上下功夫,以点带面,深究理论背景、发展过程以及实践运用,学深学透,真正学到心里,用到实际。学院师生党员在新学院支部重组调整后,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等为载体,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观看影片等形式,增进了解与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新学院的发展建设筑牢思想基础。

边学边改促发展

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党支部委员、系级领导、系所教师、学生干部、学生等,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立德树人、教师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特别是针对新学院组建过程中不同学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之间在管理规范、评价标准上的协调统一工作,开展分类、分层次的调研座谈和个别访谈,建立收集问题、反馈情况、动态调整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敢于面对难点、痛点,由易至难,做细整改方案,落实分工,限定时限,逐步推进,确保整改实效。目前学院已梳理26个问题,已整改9项,近期正在整改17项。学院党委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坚持将调研过程变成加深了解交流的过程,将检视问题的过程变成凝聚共识的过程,将整改落实的过程变成推进事业发展的过程,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为新学院的发展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社会与人类学院)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