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笔谈】航空航天学院:办实事、解难题——聚焦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主题教育实效

发布者:邱哲昊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709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根据党中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三指导组、学校第六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问题导向,积极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力争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广覆盖 聚民意 求发展

学院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力求探索各项改革举措,促进学院事业跨越式发展。召开学院发展研讨会,广泛听取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意见建议,提炼12个调研整改项目,形成任务清单,逐项确定责任领导。制定调研计划,面向各类师生群体召开调研座谈会9次,逐项形成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真正将调研成果融入实际运用。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交流座谈、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微信公众号留言框等方式,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的问题反映,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推出“凌云学术沙龙”、“凌云拔尖计划”,从增强学术研讨氛围、培养专业创新人才等方面聚焦发力,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精细梳理学业竞赛,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科创工作发展;关于学院行政人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制定《办公室行政人员工作守则》,加强内控建设,提升服务标准;关于工作电子化、信息化程度不足等问题,启动学院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积极联系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教职工关注的具体问题,如与资产处联合在学院开展现场办公与政策宣讲答疑活动,在资产处、后勤集团的支持下于院楼周边安装庭院灯,在翔安校区保卫办的支持下为科技园科创团队成员提供夜间接送服务等。

强阵地 树典型 促共建

学院党委树立底线思维,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项目清单及考核标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等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以“双带头人”标准配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每周一下午预留专用会议室供其开展教职工党员活动和理论学习;结合研究生学习生活特点,以课题组为单位重新组建研究生党支部;结合本科生学科专业特色,以相关性原则组建本科生党支部;在科创团队中组建科创先锋本科生党支部,实现党支部进社团,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科创发展;在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以团建规范社团发展;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院党委发文成立映雪先锋、博学先锋两个社区兼合式党支部,打造“党建+区块链”模式,设置初心表白墙,共享入党初衷,党员积极亮身份,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对理想信念宗旨的认同感,充分发挥社区作为党员教育的阵地作用,打造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为每个学生党支部均选配一名红色导师,发挥党员教师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党委举办“六个一”活动,营造主题教育浓郁氛围,激发学生党员拥党爱国爱校热情,实行学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卡”管理办法,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学院党委与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608所)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固定党日+”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自动化教工党支部与厦门航空运行风险控制部第一党总支共同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推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系统建设科研合作。科创先锋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学院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翔安区后村小学开展“筑梦启航”第二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携手航模队为厦门双十中学、厦大幼儿园师生开展“走进航天,放飞梦想”科技主题活动。组织厦门六中高中生到学院开展高校体验日活动,党员带头进行科普介绍和生涯规划指导。映雪、博学先锋社区兼合党支部与爱奇艺、人文学院、翔安校区学生办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联合开展修复电影展播会,重温红色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与通识教育中心、教务处、翔安校区学生办、人文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增强社区人文氛围,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
        

筑根基 讲担当 重实效

今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挥主题教育的“催化剂”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长期工作常抓不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将学习成果融入于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服务学院发展大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切实增强学院班子攻坚克难的精神、抓落实的力度、破难题的勇气,瞄准国家、地方战略需求,筹划组建若干科研大团队,开展精准对接、科研转化;制定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对外交流,扩展视野、提高素质;制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总体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职务聘任、年度考核等机制。

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创新理念、谋划思路,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抓好抓实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实现新的突破。认真分析教职工思想动态、学院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制定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范,让纪律成为自律,形成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