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笔谈】化学化工学院:谋早抓细做实 聚焦师生期待抓整改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350

化学化工学院严格按照党中央和校党委要求,把扎扎实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重点难点,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回应师生关切,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主题教育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抓党建:打好“组合拳”,着力提升党支部“七个有力”

学院党支部和党员数量多,针对党支部建设不平衡、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不够丰富、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本领有待提高等问题,学院党委打出“抓基础、重头雁、明标准、创载体”系列组合拳:突出政治标准,继续实施和完善“选优、育强、严管、厚爱”四维一体的“头雁工程”;严肃党内生活,从计划、模式、载体、制度、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着重加强理论学习计划性和实效性;明确规范标准,描绘党支部画像,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手册,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体系;抓两头带中间,培育创建样板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基层党支部“四维一体”组织育人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实施并完善“党支部活动1+1”计划;落细落实,弘扬学院优秀文化,实施“浸润式”文化育人,落实党委委员一对一联系制度,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

立根本:坚持立德树人,探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制定   “三全育人”方案计划和任务分解表,申请获批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推进“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三位一体”育人格局的体制机制建设(实施学工口和教学口联席会议制度,改革本科生导师制度,开展班主任和导师聘任工作,举办班主任聘任和任职致谢仪式等),打造系列学院育人工作品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谋发展: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一流、深化改革,推进治理能力建设。发挥基础研究优势,以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福建省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吸引国内外一流应用和产业化研究人才,大力推进应用与产业化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产学研融合,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做出大贡献。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培引结合,完善人才评价与考核指标体系,努力营造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根本目标,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高度重视协同创新,深化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协同增效。

守安全:严守安全底线,构建学院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整改,坚决做到即知即改。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壮大了安全工作小组力量。二是完善安全设备,完成速通门工程和门禁人脸识别系统;采购了化学品智能盘点管理系统,盘点、排查并清理了楼内气体钢瓶,极大地减少了钢瓶数量。三是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师生安全员近百人到海沧消防科技教育馆参观学习;第一次开展了无预告全真模拟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用气培训;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用电讲座;购置了AED(便携式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设备并对一线人员进行了操作培训。四是完善制度办法,制定了《实验室安全事故认定及处罚办法(试行)》,依托实验室安全委员会,对学院安全事故原因深挖剖析,完善安全预防应急机制。

(化学化工学院)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