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笔谈】经济学院:突出“六个聚焦” 落实“六个着力” 推动整改落实见成效

发布者:王坤钟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45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开门搞好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综合应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等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深入系所、党支部、班级中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师生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聚焦基层党建、思政工作、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双一流”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等六个方面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立行立改、逐个击破,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聚焦基层党建热点问题,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依托二级党校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化的党员培训。利用暑期轮休时间组织全体行政和技术人员围绕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以及行政能力等主题开展了近10个工作日、80个学时的系统培训;院党委书记以“树立大党建新理念  促进党建业务融合 以一流管理和服务助推经济学科发展”为主题讲党课,为开展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根基。

聚焦思政工作焦点问题,着力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学院中试点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共创,鼓励师生党支部通过共同开展组织生活、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学术研究、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互动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聚焦人才培养体系问题,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认真组织办好“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回顾与总结好基地建设经验,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做出更大努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与管理制度体系,集中修订《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研究生管理条例》、《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奖实施细则》等一批涉及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奖学金评定的条例办法和实施细则,为人才培养与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针对经济学科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反应的“八高”课程较难的问题,在助教解答、学长帮答的基础上增设专业老师辅导交流会,为学生提供更细致全面的指导。

聚焦“课程思政”建设难点问题,着力完善“课程思政”体系。经济学科始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早前就在部分专业课程中尝试融入思政教育内容,采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生动的探索和体验,增强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主题教育中,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明确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按照挑战性课程给予立项,为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立标杆指方向。

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难点问题,着力传承与发展传统优势学科。在主题教育启动前的小学期,继续开设“政治经济学前沿高级专题”讲座,举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暑期学校,邀请在政治经济学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介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前沿,先进的研究范式、最新研究成果,引导师生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探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路径。

聚焦科研项目申报管理,着力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经济学科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课题框架规划和当前经济学科重点研究领域午餐会,2020年教育部项目申报专家指导交流会,基金申报动员会等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交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经济学科教师做好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为提升教师撰写项目申请书的水平和项目申报质量,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和课题管理工作做好服务。

(经济学院)

(【初心笔谈】专栏将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始终,定期推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联系人:洪春生,联系电话:2187323,邮箱:xdtk@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