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采访烈属陈继红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主动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者:王胜珂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636

5月30日下午,党校在宣传部协助下,组织对陈炎千烈士遗属、党校退休教师陈继红进行采访,旨在进一步挖掘校内红色资源,主动传承革命精神

陈炎千烈士1923年出生于广东澄海,是厦门大学教务处工友,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组织罢工斗争,紧密配合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走在斗争的最前列。陈炎千组织纪律性强、思想觉悟高,经考察后于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厦大工友党支部成立,他当选为支部的组织委员,为发展地下党组织的助力不懈努力。1949年8月,陈炎千等十几位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被国民党宪兵抓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陈炎千毫不畏惧,严守秘密。同年9月14日壮烈牺牲,年仅26岁。陈炎千牺牲时,其妻子董秀贞已怀有4个月身孕,遗腹女便是陈继红。陈继红在采访中回忆了父亲陈炎千从事革命事业的往事,特别提到两件事情。其一,父亲被捕后,在狱中用香烟纸上写了两张字条,托老乡捎给妻子董秀贞,分别写的是“见到年轻的同志,请叫他们赶紧离开。”和“如果学校没有供给家里的生活费,就回到汕头老家去。”其二父亲对革命事业满腔热忱,在入党那一刻就随时准备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他常给母亲说:“既然加入组织,就要随时准备死,为大家死是光荣的!”


陈继红在采访中谈到父亲与母亲感情深厚,母亲全力支持父亲的革命事业,在开展活动时帮助父亲传递消息、站岗放哨等。

陈继红还回忆了父亲参与革命事业的其他细节,分享了从父亲身上传承的革命精神对她人生的积极影响,鼓励当代青年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文/党委党校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