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鹭岛发展印记 汲取奋进前行力量——党校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谢彦贞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8日下午,党校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办公室党支部前往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敢闯敢试、主动担当作为。两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了活动。


探寻厦门变迁之路,感悟城市规划发展



在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党员们通过观看影像资料,深入了解厦门的千年演变历程和城市规划的发展历史。在3D观影厅,巨型沙盘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向大家展示了厦门经济特区四十多年来乘风破浪、日新月异的“大变身”。展馆一楼,城市影片、老照片以及城市发展变迁的对比展示,回溯着厦门悠久的历史。展馆二楼,厦门城市发展新颜初绽,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翔安南部新城等区域的大变化向大家呈现了厦门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布局。历史掠影和现代视角的强烈对比,让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厦门城市发展的沧桑巨变。



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感受鹭岛高颜值蝶变



在厦门市规划展览馆会议室,党员们共同观看了《焦点访谈:鹭岛 高颜值蝶变》视频,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厦门实践”。厦门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擘画下,厦门孕育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法治雏形,成为今后影响祖国大地甚至为世界提供借鉴的中国经验。30多年来,厦门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昔日的海岛小城已成为扬帆世界、拥抱全球的海湾型都市,“山、海、产、城、人”相融共生。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树牢“生态立市”之志,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遵循。通过视频教学,党员们深刻感悟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追溯特区发展脉络,汲取特区精神力量



在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全体党员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未来的憧憬,深入参观了“敢向潮头立”(1978-1992年)、“勇闯新天地”(1992-2012年)以及“扬帆新时代”(2012年至今)这三大展区,追寻着厦门经济特区从创建到发展、从建设到改革的辉煌脉络。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实物,全面展示了厦门经济特区4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就,生动呈现了特区建设者的奋斗历程和特区精神的内涵。大家借助裸眼3D大屏、多媒体沙盘、沉浸式空间等多媒体技术,身临其境地重温一座传统沿海小城发展成为中国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历史进程。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暨“固定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内涵,全方位了解了厦门经济特区40多年的沧桑巨变,深刻感悟了特区精神的时代价值。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始终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前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学校加快打造中国高等教育东南中心,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党校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

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办公室党支部